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

熊宝贝的纯真摇滚

台湾的独立音乐,有时候会出现介于地上和地下的名词,前者靠近流行;后者被定义为非主流。雷光夏、陈珊妮、魏如宣、Tizzy Bac等人是否能明确地定义他们的音乐类型属于流行还是非主流,更多时候他们是恣意地游走在两者之间。作为一个听众,没有必要理会流行还是非流行。

熊宝贝,台湾的独立乐团。在这之前,有段时间在网上反复听着他们的歌,第一次看他们的live演出。多才多艺的饼干是主唱兼贝斯手,并且也会作词作曲。从来没有看过那么忙的女主唱,现场弹完贝斯,还弹吉他和键盘。他
留着一头长发,背着贝斯,有型又带几分温柔,声音的穿透力很强。换了个子小的鼓手滚滚,力道一点儿也不弱。大提琴手的演奏,丰富了音乐元素。

现场的互动和音响,促使歌迷愿意掏腰包的魔力。〈一个人的天光〉,他们的第一首闽南语歌,是为了一个人而写的。观众背对乐团,随着音效,呢喃和旁白,进入一个人的生活。饼干以为她一开口,观众会回头,怎知大家背着演出者听完整首歌,好不一样的体验。〈环岛旅行〉的现场版本和观众互动起来,大提琴手翡翠借此唱出生日歌,替吉他手魏俊庆祝生日。幽默的吉他手说: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人生日帮自己伴奏的。

听熊宝贝,很轻松愉快。〈环岛旅行〉说的不是如何环岛旅行,轻快地唱着两个人在一起的心境,不需要环岛的壮游,原以为歌曲结束却转而摇滚起来。〈夏天〉有雨、海、黄昏、啤酒的味道,I love summer/I love summer/美好旧日时光/一幕幕在我心上播放,和着音乐起舞,即使快乐美好稍纵即逝。〈简单〉,饼干的声音有股小女孩的青涩,唱着:我知道我应该长大/我知道不能不长大/ 可是我想/只是我想/留住天真在身上 做个决定容易/问题是了不了解自己/梦想不是说忘记就放弃。比起不想长大的抗拒和不甘心,能留住天真在身上真好,我们都希望保有单纯一点的眼光看待世界。

熊宝贝,想起单纯的时光,恍如当年小女孩把熊玩偶抱在怀里当宝贝入睡的纯真依然凝住。


保有简单的自己,不需要学会世故的想法。



一个人也好,两人同行也可以,我要环岛旅行,在转身离去之前。



相信并且前进,生命像不死的摇滚。



一个人的天光,他们的闽南语创作。无论身在何处,更多时候我们是一个人的,要学会和自己相处。

没有评论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