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

让我们好好说再见Part 3

Fong Yee Leong



以量,从新加坡飞回来给讲座。讲座开始,外头正下着雨,他还在路上。

半个小时的演说,以量用自己拍的照片分享了一个23岁男生面对丧母的故事。说到那个已经24岁的男生在庆祝生日之后紧握着妈妈的手,以量再次被过程感动了。在深呼吸之后,才继续把故事说完。虽然之前读过那个男孩的故事,不过听以量重述故事,心里还是感动的。

以量形容一个人的生命就像一本书,他总是在书的最后一个章节出现。然后,他有机会翻阅前面的故事,知道关键的情节,更有机会读完最后一个章节。

他的分享,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关于悲伤的深度和长度的说法。悲伤的深度和长度有四个可能性,悲伤可以:

1.很深很长
2.很深很短
3.很浅很长
4.很浅很短

每个人经历的悲伤长度和悲伤深度都不一样,而影响这两者的因素有:

1.当事人和死者的关系
2.死者去世的原因
3.经历悲伤者的个人内在特质

以量强调我们在面对失落和悲伤的时候不要急着走出去,而是试着走过去。因为我们失落和悲伤是可以走过去,不是走出去的结果。

虽然以量的分享只有半个小时,可是让我们获益不浅。

谢谢以量的分享。

没有评论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