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8日星期一

主角缺席的庆生会

flowers for Caecar


从寿板舞踏认识张忠勇。说真的,因为他表演的装扮,对他的印象是模糊的。一直都不知道,活跃于艺术领域的舞者,本科是建筑系。


Caecar's artwork


后知后觉,才知道他不只是舞者,还从事舞台设计,成立小眼睛儿童剧团。偶尔,在剧场的幕后功臣名单上看到他的名字。他是《城失空想》,《Breaking/击破/Ka-si Pecah》舞台剧的空间设计者,也看过他在2008年寿板舞踏祭演出的<早安。舞踏>。他总是能把特有的空间哲学和理念运用在表演艺术,让舞台上的空间变化无穷,不需要太多的道具,就那么简约,美得让人向往。

对他的认识算不上多,下面的文字也是听来的。

庚寅年正月初五,他离开了尘世,一个让人不知所措的消息。一个星期后,在电台听到他的好友罗国文黄楚源和丘冠南谈着关于他生前的事迹。通过他们的叙述知道,他在去年年底接受肿瘤切除手术。过后,医生却告诉他,他已经患上末期癌症,只有两个月的寿命。

在得知噩耗后,他依然积极地面对生命。他在非常时期忙于为弟弟筹备婚礼,同时,他也为自己的身后事做好了准备。 他给家人好友写了信,写下自己对葬礼的要求,并希望家人依照他的意愿替他完成,尊重他的决定,陪伴他走完人生路。

听着罗国文念出他的信,内容大略是:

— 如果发生什么事,请不要为我急救
— 棺木不要bling bling 的
— 灵堂用白色和青色的花来布置
— 请为我穿上白衣黑裤,旧的衣服就好
— 请为我戴上现在的这副眼镜
— 请为我进行火化仪式
— 除非我的样子很安详,否则请立刻为我封棺
— 请不要为我难过,要哭也可以,就小小声哭

一个人如此豁达,如此能把握自己的生命。走到人生的最后,为自己接下来的旅程做好所有的安排。他让我想起《送行者—礼仪师的乐章》 ,他不是送行者,他是为自己送行的人。

3月6日,他的36岁生日。主角缺席了,家人、好友和一些认识他的人穿着他喜欢的白色和青色上衣来为他庆生。出席者带来花,好友们以表演的方式为他送上生日礼物。所有的生日祝福带着一丝悼念,传达对他的思念。

present from  nyobakan I


寿板舞踏的冠南和另一名舞者,呈现舞踏<生日快乐>。演出中,两名舞者和张忠勇的侄儿、侄女及家人有互动。


present from  nyobakan II

冠南亲手为忠勇准备一篮红鸡蛋为他庆生。舞者用红鸡蛋和莲花带我们走一趟他的旅程。他是沉睡的荷花,依然散发芳香。

present from  nyobakan III

舞踏舞者的另一段表演。然,这段表演震撼了我。就如他朋友所说的,他的创意无限,调皮好玩,所以舞者便呈现近乎疯狂的舞踏。那是关于重生的故事。舞者不断挥舞,狂叫,还给了忠勇的双亲一个深深的吻。


presents from freind for Caecar

左一和左二是马来友族,女生清唱自己写的词,男生用舞蹈配合。唱着唱着,女生的泪珠断了弦。左三是黄楚源,用张忠勇送给他的泰勒明电子乐器,作了一首曲子给远在他方的好友。在表演过程中,黄楚源红了鼻头,仿佛音乐是他们对话的媒介。右一的艺术工作者(很抱歉不知道他的名字)给他写了一首英文诗,在他离开的那天。




陈彩珍献唱由她,张忠勇和李承运一起为《哎呀呀大任务!》创作的《想家》。彩排时,她说她在前几天梦见了他,还说因为她有召唤他,说的口吻很轻松,无意间流露对他的想念。透过她的歌声,仿佛听见他在说话。听了潸然泪下的感动。

没有欢唱生日歌,大家吃着他的生日蛋糕和红鸡蛋,轻轻地说着关于他和他们之间的回忆。

张喜舍(他的友人把Caecar Chong 译为张喜舍,真是漂亮又贴切的翻译),让我们上了一堂生命的课。他舍下了凡务,带着喜悦往净土。

张忠勇,一个忠于艺术、空间、建筑的舞者,勇敢地面对死亡。

关于张忠勇葬礼和《灿烂的艺术生命》照片集:http://fiveprime.org/hivemind/Tags/caecar,man

没有评论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